logo
联系我们

2015

参加 “第四届东盟十国加三国科学竞赛”活动简报

时间:2015-09-21

  2015年8月24日-29日,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北京四中璞瑅学校和166中学共计8名师生,赴印度尼西亚丹格郎塞尔蓬参加“The 4th ASEAN Plus Three Junior Science Odyssey”(第四届东盟十国加三国初中生科学竞赛,简称4th APT JSO)。

  APT JSO是旨在发掘和培养在科技领域具有天赋和特长的初中生(13-15岁)的比赛类活动。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参与国家包括东南亚十国(中国、文莱、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韩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三个特邀国家/地区(瑞典、柬埔寨、台湾)。该竞赛通过科学讲座,让学生充分参与实验,体验科学项目设计、讨论和合作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为培养未来科技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APT JSO的主题为:“探索生物多样性,发展创新、智能和环保型社会”,活动内容包括学生活动和教师活动两个模块。

  学生活动主要包括三项比赛:以“The Potential Usage of Native Plants”(本地植物潜在应用价值)为主题的海报展示活动、实验技能评估和以“Smart Marine & Coastal Environment Technology”(智能海洋&沿海环境技术)为主题的项目合作活动。

  其中,实验技能评估主要涉及生物技巧(微藻细胞活性检测及细胞结构绘制)、化学技巧(溶液ph值测试)、物理与数学(微藻饼干制作)、综合技能(参观微藻过滤工厂,完成调查问卷)四项比赛内容。实验环节贴近社会及生活实际、设置巧妙,在检测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如实验仪器使用、实验数据分析、数学计算能力、测量和实践技能等方面的同时,也完成了有关创造力、创新性、团队合作及时间掌控等能力的评估。实验设计范围较广,且技巧灵活多变,对参赛学生带来了较大挑战。而项目活动环节,则是由来自8-9个不同国家的学生组成新的团队,通过参观Baruna Jaya考察船,来了解利用该考察船所完成的有关海洋和沿海环境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参观结束之后,每个团队需要讨论并设计有关“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项目方案,并完成小组报告。学生通过交流、合作及查阅文献来实现思想的碰撞,他们渊博的知识、专业的表述和新奇的想法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评委老师。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不仅仅丰富了科技知识,开拓了眼界,激发了科学实验的兴趣,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更加熟悉彼此,并建立的深厚的友谊。


学生们在进行海报展示比赛活动


实验技能评估中的微藻饼干制作,旨在测试学生的物理与数学技能

 
微藻饼干成品


实验技能评估中的化学技巧测试


  尽管由于经验欠缺和语言方面的不足,我校的学生们并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但他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并激发了对科技学习的强烈兴趣。其中,通过个人努力,我校倪志武同学获得了项目合作活动的金牌。

  在教师活动中,教师们听取了ID-SIRTII//CC(印度尼西亚互联网安全事件协调中心)关于“Cyber Security Awareness”(网络安全意识)的报告。并在教师讨论会上做了题目为“Smart Approach in Science Education for Gifted Students in Your Country”(国内关于有天赋学生科学教育的有效途径)的展示与汇报。通过该讨论会,我们和其他国家的科技教育者进行了讨论,也更加了解其他国家关于初中科学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为今后科技人才培养和科学课程设置的改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印尼之行虽然结束了,但是科技之旅才刚刚开始起航。此次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学习的兴趣,引起了对于诸如环境保护等现实问题的强烈关注,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肤色语言各异的朋友,收获了各种根植于内心的感动,真正拓展了生命的宽度和观察世界的角度。今后,孩子们将继续在各式各样的舞台上绽放自我。愿他们沐浴着科技之光,在科学的海洋中乘风破浪,满载而归。

执笔:北京四中璞瑅学校
刘琳老师

 

附学生感受:

  •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 赵越

是前进,亦是返回起点。
——印尼感想

  想到这几天的印尼旅程,或许真的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天外有天,人外有人”,6天里纯英式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语言的重要性,在与他人交流时,深刻的体会到什么叫做“学霸”的实力……在这次旅程之后,我想会有一个新的改变。

  由于航班问题,24号的凌晨,便赶到了机场,经过并不轻松的8小时飞行时间,在下午一点,我们到达了雅加达。原以为接下来的日程会如雅加达的天气一般令人舒爽,只不过迎接我们的却不是这样。

  比上学时略晚的起床时间,与家乡不一样的饮食习惯,满是英文的说明,耳边充斥的再也不是熟悉的母语,不过万幸的是,这6天也过来了。

  回到中国后,再去感叹在印尼的一切,有许多方面值得去分享:团队之间的合作,外国小伙伴的帮助,以及对我们一直很好的领队Ramdha

  第一天到达后,我们就看到了领队Randha,他笑起来的样子很阳光,每当我们有疑问的时候都会很耐心的为我们讲解,当主办方有了什么新的通知时也是第一个通知我们的,每日清晨的“good morning”到后来的“早安”,不得不说Randha与我们的亲近,他让我在印尼,一个严重排华的国家,感受到了来自爪哇岛的热情。

  到了后来的PROJECT TEAM,口语并不好的我一直维持着一个小透明的身份,为团队出了一个点子后,便再无其他贡献,很开心的是Viggo当时的一句“Never mind”,到了下午的presentation,我并不想上去害怕会为团队造成影响时,坐在旁边Abdul一直在鼓励我,希望我可以尝试。当我拿到自己的部分,站在演讲台前讲述时,我跨过了心里对开口说英语的阴影。

  最重要的团队合作,不是很如意。可能是跨年级组队的缘故,其中有了很多的摩擦和小事故。其实一直到了最后还是谁也不服谁,再好不过的是,我们最终完成的任务,可能在别人眼中差强人意,不过我们发挥自我本身的水平,或许也没有完全,但是我相信下一次会更好。

  收获的感动很多,成长也很多,这无疑是我在初中阶段一次比较大型,正规的比赛,这是一次前进的旅程,让我学到了更多,同时它又让我回到了起点,原来在学校的那些好情绪,年级排位前十就认为自己很成功的想法一去不复返,重新返回到了0,我的视野再也不拘束于本校,四中,而是向着市,国,努力。这时想起来了一句古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路上的风景,或许并不重要,尤为人记的莫过于对自己的改变,或许“0”意味着失去一切,不过万幸的是,在“0”的后面,有着更为辽阔的土地。

  印尼的这一场旅途,是前进,亦是返回起点。

2015/9/3
于北京

 

  •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 赵越

成长与收获
——APT JSO 2015 总结


  第一次参加这类的国际性比赛,初到印尼时的紧张、慌乱是不可避免的,但在这五天的学习交流中,我收获了知识、友情,更是明白了许多道理。虽然120个小时与一个人生命的长度作比较实在是微不足道,但这五天对于我而言,为我带来了不少的改变。

  刚到印尼,兴奋与紧张的情感交杂在一起。但是更多的是好奇与期待。我喜欢观察别人。我经常悄悄地观察着其他队伍的同学们,我渐渐感受到了他们与我们的不同。

  我在学校内的英语成绩也算名列前茅,并不是想夸耀自己的成绩有多好,但是在那几天印尼的生活确确实实地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与其他人所存在的差距。

  在poster presentation 的比赛中,我看着竞争对手们的表现很好,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到后来,突然从我们开始的报告让我更紧张。心里一直想着做得更好,一定要成功。却因为这种自我过度施加的心理压力使我犯下了小错误,可当时的我并不冷静,只是一边向评委们介绍,一边在心里拼命想着补救方法。一心二用让我忘记了报告时的语音和语速。

  报告结束后,我思考了很久:因为对事情重视才会紧张,适度的紧张与心理压力可以使一个人超常发挥;但是过度的紧张只会适得其反,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面对怎样的事情,随时保持一个冷静的心。这才是成熟的表现。
我想,当我再遇到类似之事时,我一定会吸取这次的经验,绝对不会犯下同样的错误。

  在这五天中,每时每刻都会发生故事,但在这段时间里,令我做深刻难忘,改变最大的是“Team project discussion and presentation”.这次的分组并不是一个国家的三个人,而是由来自不同国家的8~9名同学组成的,对于我来说,这可是个和“国际”交流的good chance!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队伍——yellow team.一共八个人。组长是会说一点蹩脚中文的新加坡男生,跟我关系不错的是一个来自台湾的男生和一个跟我有共同爱好的菲律宾女孩。

  在每一次的团队活动中,我一直负责的是查找资料与制作PPT,并没有参与太多的学术性问题的讨论。虽然我也很想加入讨论,但在听他们讨论的时候,我那时真的感受到了我们之间的差距。在国内与周围人相比,我的词汇量并不算少的了,可是当我来到这里时,我觉得有些无能为力。

  “Hi girl~Don’t worry about it ”我只记得那位和搭话的菲律宾女孩是这样讲的了。她看出了我的忧虑,并且鼓励我,那时我觉得她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样••••••后来,她看见我的手机壳,她很激动,原来我和她都非常喜欢同一个人物,这一刻我们已经成为了好朋友。

  后来,我也加入了他们的讨论,虽然有的单词我不是很懂,但他们都会给我用简单易懂的词句给我解释,或是写在纸上,在练习讲稿的时候,他们会给我细心解释,遇到很长的单词,他们也会教我,纠正我的发音。我们渐渐熟悉了。那时,我心想:能和他们一组很好•••••这份心情大概就是收获友情后的喜悦吧。

  在小组报告时,虽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小状况,但是我们还是齐心协力地完成了这次报告。当我们完成报告走下台时,我看见每一人的脸上都有灿烂的笑容•••••我想我们每一个都是在为自己能为这个团体出一份里而高兴吧。

  之后,我们还一起互留的联系方式,大家一起交流有关自己国家的故事,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祖国。在这过程我们有说有笑,我也早把之前的不愉快抛到脑后。最后,我还邀请他们有时间来中国,感受中国的文化魅力。

  快乐的时间总是流逝的很快,CHINA是最先离开的队伍,当我们在闭幕式前与大家告别时,说实话心里真的很不舍,在这五天中我收获的知识,经验,友情都将使我难忘。

  在去机场的路上,我思考了很久。人与人之间存在的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上进的,想要追赶别人、超越别人的心。这次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我想要追上他们,甚至超越他们!或许在这里说这些,感觉有点像空口说大话,但是我会付出我的实际行动去将它实践。或许我并不会没日没夜地背单词学英语,但我会每天都前进一小步,日积月累。如果明年我还能有幸再次参加这个比赛的话,我一定要让他们看到我这一年的改变,我要让他们知道:一年过去了,我将不再是以前那个不敢开口说话的小女孩了!

  我会永远记住在这五天中我所学所悟到的一切•••••

附件: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