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5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简报

时间:2015-09-02

  2015年7月11日至18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基地学校北京12中学、北京18中学师生共22人赴日参加由我国科学技术部和日本科学技术部联合主办的东亚青年科技交流活动(即“樱花计划”)。本次活动围绕日本的科学文化传播、公众参与科学、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主题进行为期8天的学术访问、考察和交流。

  赴日团先后访问了立命馆大学、大阪大学、芝浦工业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海大学、高新产业科学技术综合研究所、东京科学未来馆等多种类型的科学传播部门和机构,与科学传播、科学教育、项目召集、活动组织、展览策划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次深度交流和研讨,并聆听多位专家的讲座,同时也与日本高中生和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还同日本学生参观了金阁寺、清水寺、秋叶原等著名景点,感受到了浓烈的日本文化气息及当地的风土人情。

  同学们在大阪了解了纳米技术、电子技术、材料合成等先进的科学研究,领略了先进的X-ray激光切割技术、金属材料合成技术、金属接合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发展水平,在东京,参观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KEK),规模宏大的光子加速器装置和庞大的实验工厂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在参观未来科学馆中,同学们与日本航天第一人、科学馆馆长毛利先生交流,在芝浦工业大学聆听了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先生的讲座。

与立命馆中学学生交流 参观大阪大学构造实验室
参观大阪大学激光切割实验室 参观JAXA宇宙航空机构
参观KEK粒子加速器工厂 参观日本未来技术馆 毛利馆长进行讲座
参观芝浦工业大学 诺奖大师白川英树
指导下做塑料导电的实验
聆听诺奖大师益川敏英的科学讲座

  时间匆匆,不知不觉八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在这八天的时间里,每个地方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感触:

  北京第18中学柯林然同学说:“在科技未来馆观看了机器人表演后,我感到震惊。机器人会走、会跳、会跑、会交流,像一个有灵魂的小人儿一样。我不禁感叹科技的发达与人类的进步。益川老师讲座中再三强调只要找到目标、有了兴趣,坚持就一定能成功!我对他的演讲感触颇深。”

  北京第18中学陈睿同学说:“在这七天行程中,最令我们骄傲与自豪的是与诺贝尔奖大师一同进行化学实验。当导电塑料发光的那一刹那,我们心中的光火同样被点亮了,那种对科学的憧憬与向往更指引了我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发了我们对科学发自灵魂的热爱,增强了我的信心,让我敢于挑战自我,更加勇敢地面对今后的生活与挑战。“樱花计划”活动对于高中生是弥足珍贵的,少年强则国强。”

  北京第12中学梗炜然同学说:“这次赴日使我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必须勇于奉献,热爱科学,淡泊名利,这些都将成为我未来道路上的指向标,也将影响我的一生。”

  北京第12中学韩征同学说:“短暂的七天,开启了我的未来科技萌芽。见到了这么多科技含量高的设备,大大开拓了我的科技视野,使我感觉到科学是无止境的,在科学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去探索。它给我注入了一股动力,促使我向着科技之路不断努力。”

  此次活动对中学生们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培养了学生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认识,提高了学生交流、合作与创新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英语口语交流能力。

附件: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