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会员介绍

王思远

时间:2012-10-08

  教育背景:

  • 2011--今   在哈佛生物系。
  • 2007.9 – 2011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博士毕业论文获得了3个教授的高度评价。
  • 2003.9 – 2007.6  北京大学物理系
  • 2000.9 – 2003.6   北京四中(俱乐部2000届会员),师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进行科研实践活动,在校期间获得了“市长创新奖”称号和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作者:Siyuan Wang
    标题:细菌细胞骨架和细胞壁的力学、动力学与组织
    导师:Ned S. Wingreen,Joshla W. Shaevit

 Zemer Gita教授评语:

  Siyuan (Steven) Wang的细菌细胞骨架和细胞壁论文展示了一幅美丽而全面的工作图景。Steven将生物物理、分子和理论方法结合在一起,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他首先通过光阱使细胞弯曲,确定细菌肌动蛋白MreB对于大肠杆菌硬度的贡献。该工作证实了“细胞骨架对于细菌硬度未作出贡献”这一标准法则是错误的,从而改变了该领域的很多观点。该论文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Steven是第一作者。然后Steven与我实验室的博士后学者Sven van Teeffelen进行合作,对大肠杆菌MreB的动态进行量化分析。他们共同发现MreB围绕长细胞轴旋转,并且该旋转的动力来自有关细胞壁结构的马达。该突破性研究第一次描述细菌中的细胞骨架马达的特征,并且建立了新模型,用于考虑源自以下因素的正确的细胞形状形成:确定细胞壁插入位置的MreB与依次使MreB旋转的细胞壁合成之间的反馈。该论文目前正在接受《自然细胞生物学》的审核,Steven是第二作者。Steven还启动了一个项目,即使用光阱将微球放在细胞表面,测量细胞生长期间微球的旋转。该项目对于MreB及其相关蛋白质的生长和定位进行了理论建模和精密测量,从而首次对细胞壁结构的手性和细胞骨架的指示方式进行了分子描述。该论文正在提交《PLoS生物学》,Steven是第一作者。最后,Steven通过一个理论项目补充了他的实验的成功,该项目是关于膜曲率与细胞骨架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产生自组织系统,用于确定有关细胞几何的特定方向的纤丝的位置。我认为Steven的论文是我在普林斯顿期间看到的成果最多、意义重大的论文之一。他的任何项目都会独立地成为良好的论文项目,总的说来,非常出色。特别难得的是,他在实验和理论方法两个方面都十分优秀。

  Joshua Shaevitz教授评语:

  Siyuan Wang在普林斯顿攻读博士期间成果丰富。在短短的四年里:
  1. 2010年发表了一篇关于细胞力学的PNAS论文,第一次表明细胞骨架纤丝在这些细胞中发挥机械作用。
  2. 撰写了一篇《自然细胞生物学》论文,目前正在接受审核。该论文讨论大肠杆菌中的细胞骨架运动以及细胞生长力与细胞内的聚合物运动的联系。
  3. 撰写了一篇即将提交的《PLoS生物学》论文,在本质上将结束整个领域的研究,即表明在大肠杆菌中如何真正实现细胞生长。
  4. 整理有关细胞纤丝形状的理论手稿,表明为什么细菌中不同的蛋白质聚合物形成不同的亚细胞式样。
  Siyuan是一位学术新星,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半数研究就足以构成令人满意的博士工作。
  Siyuan的论文包括所有这些成果、细菌生物物理领域的详尽介绍以及表明他对于未来的看法的详细结论/展望。另外,他还加入了大量未发表的成果,在不久的将来我的实验室一定会进行跟踪。我衷心赞成向其授予博士学位。

  Ned S. Wingreen教授评语:

  这是一篇十分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Siyuan为我们对于细菌细胞壁的了解作出了若干杰出的范式改变贡献。他的工作跨越先进的生物物理实验、分子生物学和建模,揭示了细菌细胞骨架在细菌力学和形态发生中的新的重要作用,将会使该领域未来的研究者得到启发。

附件:

    会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