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活动简讯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举办2015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会和新老会员沙龙

时间:2015-01-19

  “2015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会”和新老会员沙龙2015年1月11日上午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院士厅举行。20余所中学的110余名新进实验室的高一年级新会员和10多名科技俱乐部老会员欢聚一堂,兴致勃勃的参加属于自己的这个活动启动仪式。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周琳秘书长首先讲话,她热烈欢迎众多的新会员加入到俱乐部、参加“科研实践活动”;欢迎老会员们又回到俱乐部这个属于同学们自己的科技之家。周琳秘书长向新会员们简单介绍了科技俱乐部的情况,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个载体,走近科学并走进科学;发现自己并被发现;以科会友、抓住这个难得的求师交友的机遇。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首倡者、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主任、92岁高龄的王绶琯院士讲话,王老说:“非常高兴今天这么多热爱科学的科技俱乐部新老会员们都来了! 新会员们你们将到不同的高校、院所的实验室求师交友,愿你们过一个愉快的科学年,在快乐中成长,发现科学、发现自己;感谢家长们对科技俱乐部的信任和支持!”全场师生为这位全身心投入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老科学家的精神和风范所感动和激励,再次报以热烈而崇敬的掌声。

  启动仪式的下一环节是请清华大学物理系王晓峰教授作报告,王教授自2011年开始参与科技俱乐部的“科研实践活动”,王教授给新老会员们带来的报告是《坚持成就梦想》,他从青少年为什么要参加科学研究、如何选择科学课题、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等三方面进行了论述。诺贝尔奖的国籍分布、《科学》上公布的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外国小学生都在研究哪些科学问题、美国最年轻的核物理学家 – 泰勒.威尔逊、… ,王教师用一系列的事例和发问引导同学们去思考青少年为什么要参与科研活动、兴趣在科研实践中的重要性和对能力培养的作用。接下来,王教授通过列举在指导赛罕娜同学的200多封课题研究的邮件往来的事例、英国查理三世因一颗马钉而失掉一场战争、英国乔瑟琳.贝尔女士于大量枯燥无味的数据中发现脉冲星信号、美籍科学家钱德拉塞卡不畏科学权势坚持不懈发现恒星演化规律等鲜活的科学事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课题研究中全面调研、积极主动、细致分析、坚持不懈等的重要性。

  北京四中李京燕老师作为本次启动会的主持人进行总结发言,她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来概括科技俱乐部16年来走过的不平常的历程,希望新学员们认真思考王老、周琳秘书长、王晓峰教授的发言和报告中的内容和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挑战自己的主动性,在科研实践活动中感受精神世界的快乐。

  启动仪式第二部分内容是新老会员沙龙,由科技俱乐部老会员张鹏浩、云松二位同学主持,赛罕娜、张从尧、成昕伦、李森、陈雨澄等7位科技俱乐部老会员以各自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经历,从如何提高活动效率、如何利用各种资源、如何与导师沟通交流、如何选择课题等方面向学弟学妹们热情慷慨的介绍经验。接着,新老会员们分作6组进行互动,新会员们热切的向师哥师姐们提出自己关心的在科研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老会员们耐心细致的解答着学弟学妹们的疑问….    

  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过去了,整个启动仪式在热烈而有秩序的状态中进行,所有参加活动的科技俱乐部新会员们的脸上都带着满意的神情,他们确信这次启动仪式一定会为他们其后的“科研实践活动”起到开门红的作用。

附件:

    活动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