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活动简讯

201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暨新老会员科技文化沙龙

时间:2012-03-19

  2012年1月13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了“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和“新老会员科技文化沙龙”活动。启动交流会是俱乐部针对当年进所会员的第一场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科研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期更好的将这项活动坚持到底。俱乐部主任王绶院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交流会,130余名俱乐部新会员,7名已经走进大学的老会员参加了活动。


俱乐部周琳秘书长主持启动交流会

  会议由俱乐部周琳秘书长主持,首先俱乐部主任王绶琯院士以闲谈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创立科技俱乐部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十几岁的时候,在对世界充满好奇、对科学充满兴趣的时候,有一个可以参与科研、走近科学的平台,从兴趣变成志趣,在年轻的时候,立下志向,才能坚持到底。王老还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年的时间,真正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不要盲目追求结果,以正确的心态,参加科研实践活动。


俱乐部主任王绶琯院士讲话

  其后,陶建华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培养创新性思维和良好综合素质”的报告,他从“敢于创新性思维”、“掌握科学的分析问题和总结问题方法”、“为什么协作能力很重要”及“什么是综合能力”四个方面十分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解了该以什么样的素质参加科研实践活动,如何在科研实践活动中,培养自己的能力。


陶建华研究员做报告

  在陶老师精彩的报告之后,会议正式进入了科技沙龙环节,沙龙环节由俱乐部老会员张鹏浩主持,首先由目前已经上高二、高三,在科研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实验中学郭萱、北京八中赛罕娜、北大附中张路、北京101中陈星烁同学各作了十分钟的小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向新一届学弟学妹们讲了自己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酸甜苦辣以及克服困难、突破自我的经历,这些同龄人的经验传授,不仅给新会员们带去了好的科研实践方法,也激励了他们坚持到底的信心。

  最后,是科技文化沙龙最轻松的环节,俱乐部老会员张鹏浩、贺虎、李森、缚一行、李星煜、殷岳、黄昊带领对自己学科感兴趣的新会员分组交流,分享自己的经历、为新会员答疑解惑,在热烈的自由讨论中,俱乐部2012年科研实践启动交流会暨新老会员科技文化沙龙圆满结束,相信在俱乐部导师、师哥师姐的指引下,新一届的会员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科技俱乐部这个大集体中,感受科学魅力、走上自己的科学之路。


俱乐部老会员们做自我介绍


科技文化沙龙分组交流

附件:

    活动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