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傅伯杰院士

时间:2017-11-27来源:作者:

  2017年11月19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办了2017-2018学年度的第二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做题目为“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的报告。尽管当天北京天气较冷,但还是吸引了来自全市17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及河北临城中学的400余名科学爱好者,他们早早赶到会场兴致勃勃的聆听此次报告,整个学术会堂坐满了同学。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上图三层,下图二层主会场)


  傅伯杰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
  傅伯杰院士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高视野、大站位,与生活环境紧密结合的报告。为同学们打开了系统性、整体性的地理学视角,让同学们对地理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一个在学校学习中近乎可以被忽略的小学科,实际是具有大战略的重要学科,表层的包罗万象,本质上的思维科学,给学生们的思维体系注入了新的结构。


  傅院士的报告从“地理学基本知识 ;地理科学的发展;地理科学与决策”三方面展开。首先从地理学的内涵、特点、研究对象、学科门类、任务、发展方向等方面帮助学生全面概括的了解了地理是怎样的一门学科,进一步从地理学的研究目标、技术手段、研究主题的变化及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介绍了地理学的发展实况,最后讲到地理学对诸多领域发展前景的决策,对社会多领域的服务能力,介绍了地理学的价值。
  
 


现场与傅伯杰院士互动提问的学生(顺序为左边1-5,右边6-10)

  最后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学生与傅院士交流互动,学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经济中是怎样调和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哪个分支学术性更高?中外地理学研究怎么结合?人口问题、全球气候变化与地理学的关系?新疆的人文环境不够和谐,开发新疆的资源,这些是不是会对新疆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地理信息技术怎么应用?”等多方向的问题,傅院士认真用心细致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清晰的为同学们呈现出系统、综合的判断、分析、指出解决问题方向的地理学思维力,同学们听的尽兴,收获颇丰。报告会结束,各校师生争相与傅院士合影留念,报告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