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2018学年度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周红章研究员

时间:2017-09-22来源:作者:

    2017年9月17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7-2018学年度的首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红章研究员做“虫体探秘 – 用当代高分辨率micro - CT技术研究昆虫的内部结构”的报告,尽管当天有北京国际马拉松长跑比赛,交通受到一定影响,来自全市17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260余名师生仍早早赶到会场兴致勃勃的聆听此次报告,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在地板上席地而坐。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她对本学年开学之后第一场科学名家讲座有这么多师生的到来感到欣慰,并热情欢迎对昆虫话题感兴趣的师生们参加本次活动。

    周红章研究员是《国际动物命名法规》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昆虫分类学、进化生物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他
长期热心参与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曾获全国及北京市级“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周研究员的报告从昆虫与生物多样性、如何认识昆虫物种、显微CT技术与三维形态重建、显微CT下观察不一样的昆虫世界等四部分展开,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向在座的师生们展示了地球上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生命形式,他告诉师生们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不可替代的环境条件,在所有的生物类群中,昆虫物种最多、数量巨大、变化丰富,占整个生物界的3/4,与人类的生命健康与生存、经济发展、历史进步等关系密切;尽管生物分类学已有200年的历史,但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要有很远的路要走;技术手段促进科学发展,利用新的X光成像技术与手段研究认识昆虫,是当代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

   当今发展的micro-CT技术,是在X射线断层成像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相位衬度成像技术,具有分辨率高(微、纳米级)、可无损观察、在不同尺度上对昆虫样品的进行三维结构重建等特点,这对于个体小、外骨骼、内结构精细的昆虫来说,有不何替代的技术优势。周研究员在报告中运用大量精美神奇的照片向师生们展示了利用这一新的技术所获得的传统形态解剖及组织切片等方法无法获得的软组织结构的三维精细结构;使得师生们理解了通过这样的手段能够观察活的昆虫生命,能够促进昆虫学研究的迅速发展,也能够在昆虫化石、昆虫生理过程及内部形态结构变化方面进行精细观察与比较研究。师生们沉浸在显微CT下观察到的不一样的昆虫世界里。

周红章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全体在座的同学们全神贯注的聆听着报告,报告厅里秩序井然,几乎无人走动,所有人都为周老师的精彩演讲和神奇的昆虫世界探秘所吸引,感受着技术手段对人类认知物质世界的巨大改变;领悟着昆虫多样性是认识生物多样性的关健和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环节的意义。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纷纷向周红章研究员提出自己的问题,反映出同学们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周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



   周红章研究员在报告中深情的告诉同学们,从目前的研究和探测结果来看,宇宙中具有生命存在的星球不多,是小概率事件,人类能够出现并生存在地球这颗充满生机和生命的蓝色星球上是幸运的,我们要珍惜,人类需要大自然和生物多样性,要对大自然充满敬畏、充满感恩;要珍惜自己,珍惜生物圈,珍惜环境,永续利用,这样人类社会才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同步进行了现场云直播。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