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暑期“未来农业——功能农业”科研实践活动

时间:2017-08-07来源:作者:

  

  2017年7月14日至20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了“暑期‘未来农业 – 功能农业’科研实践活动”,来自北京四中、十八中、一0一中、景山学校、景山学校朝阳分校等5所俱乐部基地校的32名师生来到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参加了此次为期一周的活动。
科技俱乐部2014年就邀请赵其国院士、尹雪斌博士作关于“功能农业”的科普报告;本次活动是自2015年、2016年以来科技俱乐部连续第三年与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合作,在尹雪斌博士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暑假组织北京部分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中学生在苏州科技园区进行“功能农业”特别是富硒技术的相关课题的探究。三年里共有10所学校120余名同学走出校门、走入科学社会,以课题为载体,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相关课题探究,体验科研实践全过程。
本次活动同学们打破学校界限、打破初高中年级界限,以兴趣分组,分别就“水稻苗期锌强化对铁含量的影响”、“人体通过膳食所摄入的硒含量分析”、“食品中微生物含量的测定/小鼠血清中胆固醇含量的测定”等3个课题开展探究,这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特点。苏州今年7月中旬异常高温闷热,平均日气温在38度以上而且湿度很大,然而导师们耐心细致、充满热情、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精神感染和鼓励着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克服天气闷热和身体疲劳的不利因素,一丝不苟做好实验的每一步,抓住难得的机会,通过实践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做事做人的能力;不少初中年级的小同学在活动中大胆思考和质疑,表现出良好的科研特质。


  本次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金仓湖东林村富硒农业科技基地的生态米厂、农机大厦、生态养殖场和生态果园;参观了太仓现代农业园,实地体验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的成就。石河子大学祝建波研究员、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冰燕教授、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尹雪斌博士、袁林喜博士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师生们作了《天山雪莲抗氧化酶基因的抗逆功能分析》、《硒与人体健康》、《功能农业-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动能”》、《微量营养与农业漫谈》等4个精彩的科技报告。主讲人与同学们还就相关话题展开头脑风暴式的互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反映出同学们关注功能农业、关注公众健康,思维活跃、严谨求实的良好品质。


新疆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祝建波研究员讲座题目:《天山雪莲抗氧化酶基因的抗逆功能分析》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冰燕副研究员讲座题目:《硒与人体健康》
 
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尹雪斌博士讲座题目:《功能农业-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动能”》
 
袁林喜研究员讲座:《微量营养与农业漫谈》


本次活动的总结会上,三个课题的实验组都以ppt的方式呈现了各自的研究结果;各组导师进行了点评;在汇报中,同学们感谢科技俱乐部为他们提供“科研实践”的平台、感谢实验室导师们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感谢俱乐部和各校老师们为他们所作的的辛勤付出和服务。他们认为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技能;更是感恩、理解、包容、科学精神和态度。


  本次活动评选了优秀学员;并向10位同学颁发了“勤思善问”、“博学求真”、“团队协作”专项奖。实验室李秀侠老师对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日常活动表现和实验室导师团队的工作进行了综合点评,她认为通过科技俱乐部和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实验室两单位的多年合作,进一步推动了青少年科普工作,增强了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提升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的科技素质,拓展了视野。


  通过几年来与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实验室的合作不仅让师生们了解了“功能农业”的重要意义与发展历程;科研人员们为国家利益、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以独特的研究视角、艰辛努力的历程感染着科技俱乐部和所有参与这项活动的师生们,他们被科研人员的乐观执着、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所感动,为此在这次活动园满结束之际,科技俱乐部以建议书的形式就“功能农业”提出了十点想法和考虑,以期达到为这项伟大事业更好的发展尽一点心意的目的。


  尹雪斌博士因在外地出差,而不能参加活动的总结会,他特意录制了寄语给俱乐部和师生们,他对同学们六天里在苏州通过科研实践能够有些快乐的思考、短暂时间里通过活动对“功能农业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