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暑期科研实践 ——“天然材料与我们的生活”微科研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07-11来源:作者:

  2017年7月8日至10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暑期科研实践活动。来自全市14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在中期双向调查中表现优秀的33位同学以及河北临城中学3名科技爱好者学生、1名美国中学生参加了培训,这是科技俱乐部第三次举办暑期培训活动。

 

  开营仪式上,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承明副书记、黄雅钦教授对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明确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和目的,旨在以微课题为载体了解科研过程中的研究思路与方法,拓展视野,培养自主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在这个环境中体验科学,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提升自主能动性、科研方法、团队合作以及交流沟通等综合能力。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享受过程,锻炼能力。

黄雅钦教授代表导师团队为能接受同学们进行培训而感到非常高兴,她以自己辅导的多名优秀中学生的典型实例,以通俗易懂亲切风趣的方式告诉同学们本次培训是多环节的探索性活动,是为优秀学生提供起飞和实现梦想的一座平台,是对同学们对科学兴趣的培养,科学无处不在,作科学的目的是为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中国正在朝着先进国家的目标努力,未来就在同学们身上,希望同学们明确方向,保持乐趣,享受科研,从生活中寻找科研题目,在乐中寻找科学;不忽视身边小事,小事中蕴含大道理,科研工作需要敏锐的观察力、要学会与导师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做事要认真与坚持。


 
黄雅钦教授进行“天然材料与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同学们被分为四大组。实验室的8位研究生分别担任各组导师。第一天,黄雅钦教授作了《天然材料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和中文文献检索讲座;同学们各自进行了自我介绍;以自荐的形式产生了4位组长,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了分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分组查阅文献资料、讨论制定研究方案、进行预实验;黄雅钦教授耐心细致的与每组逐一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并指导同学们进行改进。第二天,各组首先作了开题报告,之后进行实验的实施,“明胶组”通过制备溶液、溶解、搅拌、测量强度,记录数据、分析影响因素等来探究时间、浓度、pH值、温度和离子浓度对于明胶凝冻强度的影响;“污水组”分别改变时间、用炭量、pH值、初始浓度,对活性炭吸附含亚甲基蓝污水能力进行测试。第三天上午,各组进行数据整理并设计制作汇报幻灯片,第三天下午举行了闭营式,四组同学分别以《活性炭材料对含亚甲基蓝废水的吸附》、《活性炭吸附水中亚甲基蓝能力的初探》;《探究不同因素对明胶凝冻强度的影响》、《探究温度、溶液浓度与固化时间对于明胶基叫黏性的优化》为题目进行了汇报,在问辩阶段,不同组别的同学之间进行了非常热烈、直率的交流、质疑、和建议。四位组长还分别从勇气、分工与合作、毅力、策略等四个方面发表了活动感言,表达了要树立目标,面对各种挑战要不懈努力,勤思考、不放弃的意愿。闭营式上向同学们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综合出勤情况、活动态度、活动表现与汇报的效果,郭逸帆同学获得“博学求真”奖;郭乐怡同学获得“勤学好问”奖;白羽晗、孟思含、杜宇涵、王梓宁四位组长获得“团队协作”奖;孟思含和王梓宁两位同学获得“最具科学潜质”奖。

 
二组和三组在查询文献资料
 
一组在总结汇报会上导师进行点评
 
四组组长和副组长在总结汇报会上接受二组组长的质疑

中科院化学所的白凤莲教授特意赶来参加闭营式并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点评,白教授感谢科技俱乐部为同学们搭建这样的平台;感谢化工大学的同事们为此事业做出的付出;虽是微科研,不论结果如何,不论是否是期望所在,但同学们表现出的思想活跃、善于思考的特质值得肯定,为有这样喜欢科学的中学生而深感欣慰,她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科学的热情和正确认识。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白凤莲教授

  黄雅钦教授对四个组同学的汇报进行了总结性的点评,强调各组各有特色,大家相互学习,更有质量、更有逻辑、更有礼貌;不怕失败,不为失败所打倒,要坚持、不气馁,从失败中吸取经验。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变得更主动、做事更有乐趣兴趣。相信同学们在俱乐部的经历会终生受益。

 
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在总结汇报会上进行总结点评

  周琳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化工大学实验室特别是黄雅钦教授的大力支持和追求完满卓越过程的精神;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效果,实践了科技俱乐部主任王绶琯院士提出的为有特质的优秀学生搭建平台,走进科学社会、求师交友的宗旨,俱乐部就是为同学们提供机会的,以同学们为本,把王绶琯院士提出的科技俱乐部工作作精细的思路落在实处。来自不同中学、在不同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的近40位同学在一起3天,以课题为载体,接受科学熏陶,体验科学过程,达到了预期目标。她请同学们反思本次活动中的收获,面对多种选择,自己如何把控和珍惜;希望今天的闭营式不是终止而是新起点的开始,承担起明天的重担,走入科学社会。
 



各组组长汇报收获体会(从左到右:三组组长北京八中孟思含、一组组长北京五中王梓宁、二组组长一零一中白羽晗、发言四组组长北京八十中杜宇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