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导师、科技教师中期交流会简报

时间:2017-06-27来源:作者:

  2017年6月16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组织了2017年“科研实践活动”中期导师、科技教师交流会。清华大学物理系顾晨老师、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老师/傅钰老师、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老师、国家天文台韩金林老师、北师大环境学院刘静玲老师、软件所王丹力老师、北京邮电大学周晓光老师等8位导师、目前就读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李森同学和来自全市22所俱乐部基地学校的23位科技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范体宇处长、北京市科协青少部吴媛主任也参加了交流会。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导师和科技教师介绍了前期追踪调查的基本情况,科技俱乐部这只“科研实践”小分队已作了18年了,每年都作双向调查,了解情况,从2015年开始导师们也参加中期交流会了,今年俱乐部安排专门人进行此项活动,去年11月份至今年4月对22所基地校、145名学生85位导师进行了双向调查,进行了四次追踪调查,与导师沟通416次、与科技教师沟通350次,与学生沟通523次,其中进所累计小时数最多的达640小时,45名同学获得导师的优秀评价。周琳秘书长同时指出,通过调查,发映出问题与往年相类似,特别是有些学生在活动中自主性差比较严重,下一步如何做?值得我们关注,今天参会的导师中既有多年从事此项事业,至今仍在带学生的老科普;也有年轻的后起之秀;各位中学科技教师也都有着丰富的在校指导学生的经验,因此今天请大家过来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中科院微生物所的黄力研究员主持交流会,他指出,目前国家级、市级层面都有相应的中学生人才培养计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俱乐部的活动质量,如何从好的学生中找出突出者,小分队与大部队有区别,在发展的时间空间上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就是要进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导师们、基地校老师们可以提出好的建议和想法。


 
黄力导师主持交流会(从左至右:刘静玲导师、黄力导师、范体宇处长)

  在接下来的导师、科技教师研讨交流环节中,与会者争先恐后的发言,导师们在研讨中认为,培养青少年本事就是一个课题,俱乐部重在一个“乐”字,学生要有余力,有潜质;导师在此过程中也是一种成长,其乐在此,面对太多的信息,导师如何跟上,要帮助学生作微科研,微而可研,微而可创,培养过程中要信任学生,维护学生,学生活动的积极与否跟家长的具体支持有关,课题要从学生兴趣、主动性的角度考虑,不苛求模式,引导学生作小课题,适合中学生。导师的作用是点拨学生的兴趣,顺其自然,是帮助的角色,,让学生知道科研的全过程,在关键点上给予点拨,在自然而然中发现人才,学生自动性导师要调动。
  来自基地校的各位科技教师介绍了各自的选拔机制和做法,学生学业压力大,生源质量下降,沃土很重要,由此学校的科学团队更重要了,学校辅导教师的指导要因学生而异,要把学生的兴趣转化为科学问题,专家可以提有趣、有空间而又不是太难的问题;保持与导师的交流很有必要,建立网络平台,学生、导师、学校辅导教师、家长四方加强交流;学生科研实践表现的差异与学校的管理有关,中学教师的作用是发现学生的兴趣,中学教师要了解学生在实验室的情况,需要有方向性个性化的指导,学科交叉彼此融合;目标相同,出现问题、面临困难、有压力,这些都是科技俱乐部事业发展中正常出现的情况,今天大家坐在一起研讨,就是要提高认识,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傅钰导师(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韩金林导师(右)
 
北京八中高颖老师(左)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院刘静玲导师(右)
 
卡内基梅隆大学李森导师(老会员) (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王雱老师(右)
 
北京四中康帅老师(左)北京161中学王玲老师(右)
 
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王丹力导师(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范克科老师(右)
 
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吴优老师(左)清华大学物理系顾晨导师(右)
 
北京市第二中学常宏老师(左)北京101中学马丽霞老师(右)
 
北京四中李京燕老师(左)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导师(右)
 
北京市科协青少部-吴媛主任(左)北京八中王文智老师(右)
(以上照片以发言先后顺序排列)

    中期交流会在热烈、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2个多小时,主持人黄力研究员作了总结,大背景,多计划,这是好事,让学生能有机会去体会,如何更好的发展,科技俱乐部具有灵活性多样性,今天会上各位的想法、理念、做法可能有所不同,也是多样性的反映,科技俱乐部就是要应对各种需求,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对接,要考虑中学教师所提的建议和想法,符合发展需求,最终目标一致,提供好的土壤,对具有特质能够在科技方面成才的学生科技俱乐部和实验室是提供平台和机会;而对其他的学生来说科技俱乐部也是为他们提供科技思维和理念的营养。
  通过此次导师、科技教师中期交流会,使与会所有人员及时了解了“科研实践活动”的调查数据及出现的问题;掌握了导师对各校参与活动学生的评价情况,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想法,充分讨论了下一步如何走,下面如何跟进,一起商讨研究,18年的变化很大,科技俱乐部要跟上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