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王友德研究员

时间:2017-06-22来源:作者:

  2017年6月18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的第五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友德研究员做《学算漫谈》的科普报告,来自全市11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近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怀柔一中实验班的120名同学最早来到会场。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报告会,她希望对数学感兴趣的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与王研究员多交流。在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本场讲座进行了现场云直播。


 
  在这次报告中,王友德研究员边演讲边在黑板上进行板书,从中国春秋时代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名篇《天问》说起,由此引入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话题“学与算的历史之问”,从最早的计数方法 - 结绳记事到九宫格;从《易经》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到老子《道德经》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还有德国伟大数学家、微积分的创立者莱布尼茨的行列式、二进制算法;...,王友德研究员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运用发散思维的方式将这些情况和问题谈出自己的见解和感悟。之后王研究员的话题从“学与算的人文之问”到“学与算的美学之问”再到“学与算的感悟之问”;从“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到程朱理学的格物致知、格竹七天再到王阳明的心上学,事上练,达于道,致良知,... ,王研究员试图就这些问题揣测古代先贤如何认知与发现的蛛丝马迹,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认识数学及其发展之路。数学中有很多结果和问题独具风味,令在座的师生惊叹,引发思索。


 
  王友德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在座的同学们随着演讲感受着江山如画,美在自然;数学之美,美在其意,同学们体会着毕达哥拉斯的名言“万物皆数”,感悟到只有真正热爱数学、欣赏数学的人,才能从山川河流、诗画美景中发现数学的魅力,才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基础研究中忍受住寂寞与孤独,因为喜欢数学,对数学有兴趣,才使人心平气和,人生如白驹过隙,找到真正喜爱且适合自己做的事真乃幸福。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纷纷向王友德研究员提出自己的问题,反映出同学们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王友德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讲座的最后,王研究员高兴的说,与年轻人一起交流总有价值,一起分享,感悟思想,他谆谆嘱咐同学们要知行合一,既要观察又要实验分析;深入的观察是科学研究至关重要的,数学上的演绎推理可以帮助你实验,数学的发展使得人类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可以导致一个民族的崛起;要有想象力,没有想象力就相当于天文台没有望远镜;同时,要学会与他人相处,遇到优秀的老师、同学是一生值得庆幸之事,借鉴别人的优点提升自己。相信在座的同学们会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生力军。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