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科普讲座 – 高登义研究员

时间:2017-06-22来源:作者:

  2017年6月16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高登义专家走进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为来自北京十八中集团附属实验小学和嘉泰学校五、六年级400余名师生家长带来一场精彩的“南极和北极的故事”科普讲座,黄雅琴校长主持了本场讲座,希望在座对南极和北极的故事感兴趣的同学们有想法和问题可以与高登义老师交流。

  高登义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挪威卑尔根大学荣誉博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我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三极(南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人,曾40余次赴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研究,举办全国科普讲座逾千次。


  “企鹅生活在地球的哪里?”、“北极熊姐姐如何从海鸥的骚扰下照顾北极熊宝宝的?” 中开始了他的讲座,企鹅生活在地球的哪里这是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不那么容易答对有同学回答南极,有同学回答南极大陆,教授都说不准确,最后有位同学说出了正确答案:在南半球。原来企鹅的种类多达30多种,在南半球都有分布。答对问题的同学获得了高教授赠送的礼物,一张教授考察南北极时拍摄到的珍贵照片。
 

  结合自己考察南北极时的亲身经历,讲解了许多趣事,有北极熊如何适应气候环境变化求得生存发展的趣味故事;企鹅的故事和北极燕鸥是世界上飞得最远的候鸟的故事,海豹争夺地盘适者生存的故事,在北极冰雪世界北纬70度有绿洲;在斯瓦尔巴群岛和格陵兰西海岸北极的雪绒花;宛如巨轮入海、鹊桥、冰雕宝塔般的冰川;把在座的师生带入了美妙的南北极世界之中。


 
  高登义老师的演讲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生动的讲解和不时与同学们互动让在座的师生家长们犹如身临其境的聆听着报告、感受着人类对南极和北极生态环境的不断探索,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纷纷向高登义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同学们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以及意犹未尽。高老师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非常耐心细致和实事求是的解答。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与科学家零距离的接触,学习到了很多科学知识,拓宽了视野,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激发了探究科学的热情。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