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周成虎院士

时间:2017-04-19来源:作者:

  2017年4月16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的第三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做“地图的世界”的报告,来自全市12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本场讲座,她希望在座的对地图科学感兴趣的同学们珍惜机会,用心听、用心记,有想法和问题可以与周院士交流。


  在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辅导员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本场报告会成功的进行了现场云直播。
  周成虎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也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周院士通过大量珍贵的古今中外地图图片特别是一幅长达5米多的清代黄河流域古地图把在座的师生带入了神奇的地图世界。


  周院士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告诉听讲座的师生,考古发掘和文物记载表明,早在数千年前的两河文明、古埃及文明和中华古文明时代就出现了早期地图,作为人类伟大的创想,地图是最古老的也是最强大的、最持久的地理思想之一,用各种符号最简炼的表述事物世界的空间关系。地图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人类知识与文明传承的科学载体,对地球表面各种现象进行刻画描述,是一种大数据,是浓缩的知识,是人类感知世界的一种科学工具,不仅应用于感知客观物质世界空间,还应用于感知虚拟的精神空间。从初始的原创象形地图到现在的电子地图,反映世界并影响人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地图曾是国王和主教的专有工具,而今已演化成大众化的日常工具,深深植入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周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在平面上表达地球、设计统一比例尺、地图符号语言的演变等一系列改变世界、影响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地图思想及其关键发展过程。周院士还通过1854年利用地图发现伦敦霍乱原因、1912年魏格纳提出大陆漂移学说、“胡焕康线”等案例向师生们说明地图是科学发现与分析的一种方法和手段。同时,地图也是描绘世界的艺术,人们可以把世界写实的描绘出来,也可以通过想象把世界抽象的绘制出来。


 
  周成虎院士的报告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在座的师生们全神贯注的聆听着报告,感受着地图这种改变世界的伟大地理思想方法和人类文明的伟大创想的魅力,他们深切的感受到地图构建世界。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纷纷向周院士提出自己的问题,“如何利用地图进行预测分析?”、“ 地图为何多数以北为上?”、“ 有没有可能利用卫星给其他星球绘制‘地图’?”、“ 构建每幅地图时其中心位置的确定标准是什么?”、…,这些问题反映出同学们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周院士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讲座的最后,作为多年研究地图的专家,周成虎院士总结道,地图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地图的世界会是怎样,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地图,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地图带领走向世界和未来。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