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付碧宏研究员

时间:2017-03-07来源:作者:

  2017年3月4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的首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付碧宏研究员做“‘一带一路’战略与南海安全”的报告,来自全市13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付碧宏研究员是国家863项目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项目评估专家、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喀什中心负责人;也是科技俱乐部学术指导中心导师,指导过300多名青少年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多次带领俱乐部会员赴四川、新疆、甘肃、海南岛、北极等地进行考察。
  “一带一路指什么?”、“四大洋七大州都是哪些?”,付碧宏研究员用一系列的发问引导着在座的师生们进入了讲座的主题。
  付研究员的讲座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海洋与海岸带、海南岛与南海的前世今生、南海的战略重要性、空间对地观测与国家南海战略等几个方面展开。使得听讲座的师生们对“一带一路”理念的缘起、战略目标和意义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对海洋、海岸带和海洋资源在未来人类生存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专业的认知;付研究员以一位资深遥感和环境专家的身份从空间对地观测、从资源与环境格局的空间认知角度引导着在座的师生们认识到中国南海是重要的资源之地、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和联系三大洲的海上枢纽,是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是中国海上石油和贸易的生命线、是中国南部安全的重要屏障,也因为是多国利益博弈的战略要地而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地区。

 
  在接下来的1小时提问回答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教师和家长纷纷向付研究员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南海海洋资源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 现在的海洋研究与保护海洋环境原生态是否相矛盾?”、“克拉地峡运河何时开挖?”、…,这些问题中既有具体的专业技术问题也有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南海安全等国家重大发展安全战略的理性思考,反映出本次讲座听众对“一带一路”战略和南海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深入思考,付碧宏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付碧宏研究员生动的讲解,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令在座的师生们感佩不已,付研究员还殷切的希望同学们要培养自己“从自然中学习”、“从社会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的科学探索理念,要有健全的人格,有良好的团队精神,乐于服务社会,要“发达四肢、智慧头脑”,有好的想法,高效的执行力和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要拥有好的良师益友,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NEIETM”能力的人,成为一流人才并取得成功,当国家需要而服务。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