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简报

时间:2017-01-23来源:作者:

    2017年1月7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了2017年委员会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王绶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中国科协钱岩部长、范体宇处长、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林利琴秘书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刘晓勘主席、吴媛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张庆文部长,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张毅主任、以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基地校的10名校长、科技负责老师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督导、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兰宏生主持。


会议现场

    委员会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对2016年俱乐部活动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总结报告。工作总结报告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拍摄并制作了老会员系列片--《薪火录》,并在会议现场进行了播放。科技俱乐部于1999年成立,如今迎来了第18个年头,累计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进所的学生约1200人。如今往届老会员有很多已经成长为科技界和多彩社会中的优秀人才,但他们仍然有感于当年科研实践活动对他们人生的引导,并关心着俱乐部的事业,积极参与科技俱乐部的活动。《薪火录》中采访了从1999年至2014年参加科技俱乐部活动进所的25名学生,十七年来俱乐部事业已出显成果。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做总结汇报

     科技俱乐部作为科技教育中的“小分队”,一直保持健康发展的状态,按照《科技素质实施方案》要求,科技俱乐部遵循着“铺设塔基”和“攀登塔顶”两个层次的思路,在科研实践活动中不断改进、完善、创新。在2016年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推荐,被中央九个部委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周琳秘书长在会上汇报了这一殊荣。
    在会场,王绶琯院士为北京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颁发科技俱乐部支持单位授牌。科技俱乐部首次利用社会资源获得支持。


北京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领导为北京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授牌

     委员单位领导及基地校领导对科技俱乐部开展的活动的形式、内容及取得的成果、成绩等纷纷表示了肯定和认可。大家认为科技俱乐部的科研实践活动已不仅成为学校中科技教育的一种特色,更是一种文化;科技俱乐部在培养科学素质、科学精神、科学能力等方面为学有余力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同时,对科技俱乐部今后的发展也积极建言献策。例如:建立选拔机制,学员精锐化;扩大科技俱乐部宣传;加强利用“互联网”发挥科技俱乐部独特的资源等。


北京四中常菁校长           实验中学杨文芝校长     大峪中学曹彦彦校长
  
北京八中张春林校长               怀柔一中孟朝强校长          北京三十五中黄鹏校长
  
北京八十中学李新华校长            汇文中学丰来迎校长            北京一零一中许星校长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讲到:科技俱乐部十七年来一直不断的探索、不断完善、创新理念、创新科研实践活动,对每一位科技教育工作者是一种熏陶,值得学习。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讲话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钱岩局长对科技俱乐部获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表示了祝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钱岩局长讲话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刘晓勘主席讲话中首先对科技俱乐部一直以来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希望俱乐部吸引更多新的前沿科学家加入到俱乐部的团队,使科技俱乐部永葆青春。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刘晓勘主席讲话

  会议最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督导、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兰宏生做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了四点:1、2016年俱乐部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支持下,开展了《科学名家讲座》云直播,与时俱进,争取科技俱乐部的活动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2、不忘初心,发现更多具有科学潜质的苗子,帮助他们茁长成长;3、科技精神是科技俱乐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门。不仅仅培养一部分学生成为科学苗子,而且给学校带来了价值,让科学精神也成为学校的文化。4、各基地学校根据学校的条件,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科技俱乐部实际上也是发展学校本身;希望在各委员单位、基地学校的支持下,科技俱乐部各项活动可持续发展,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