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中期情况教师交流会举办成功

时间:2019-09-29来源:作者:

2019年9月19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组织了2019年“科研实践活动”中期情况教师交流会。来自23所俱乐部基地学校的30位科技主任、科技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周琳秘书长主持了交流会。 

周琳秘书长首先介绍了科技俱乐部2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大会将于10月19日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大会是对“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机遇 –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是对老科学家们20年来无私奉献的感恩,希望各校领导、科技教师能够踊跃参与其中,大家共同把20周年纪念活动做好;科技俱乐部发展到今天,下一步如何做,王老提出要进一步精耕细作,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各基地校科技主任、科技教师在会上踊跃发言,他们为科技俱乐部和老科学家们20年如一日的一贯坚持而感动,是以一种情怀来为国家做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他们高远的目光,高尚的境界,立足于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从走近科学进而走进科学,众多科学家以自己无私的行动,克服多种困难,支持和实践王老的理念;同时,大家也为这20年来能参与到俱乐部这个平台,为学生更好发展提供服务,能够志同道合,以科会友而倍感幸运和幸福。俱乐部的事业是一种传承,工作作风严谨认真,一贯执行王老的理念,20年来科俱乐部对学生的培养、对学校、对科技教师成长的帮助成果丰厚,具有方向性指导。学员与众多科学家接触,大手拉小手,一生为科学奋斗的经历是境界的熏陶,是一种思想教育,潜移默化,对学生未来人生影响很大,用高眼界规划自己的人生,把这种精神贯彻于学生身心成长过程中,是另一种成才之道;另一种教育的机会,全面发展,补充学生发展的单一性,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老会员的成功经验、具有代表性的老会员家长的现身说法对现在的新会员有借鉴和帮助,更鲜活、更有说服力。

 

(以上照片按照发言顺序)

 

与会者们建言献策,各抒己见,不少老师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

他们认为应多种手段进行进行联系、交流,分享经验体会;要有新生力量不断加入这支队伍;随着时代的变化积极思考、完善、改进工作,是有生命力的表现,要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继往开来,不断提升,在不同领域多层次多层面的开展交流,具有相互借鉴作用;20年纪念是个契机,要多种形式并举,不局限于本身,面对学校、社会,让更多人知道俱乐部,深度发掘其能量,通过多种形式、多方面可持续发展;真正选出热爱科学的学生,利用好宝贵的科学资源,更加个性化、更精准的去定位。大家还对20年纪念活动的具体做法提出不少建议。

(以上是参会其他基地校老师)

周琳秘书长在总结发言时感谢同仁们为下一步如何做好俱乐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俱乐部也在思考相关问题,对俱乐部20年的情况进行总结为下一步如何走来说很重要,20年纪念活动是回顾过去更是新的起点,大家都是怀着一份情感和责任共同来做此项事业,现在的情况与20年前不一样了,要与时俱进,会出新的方案,在中科院和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未来俱乐部的资源会更丰富;有大家的支持俱乐部今后的工作会进一步做的更加深入更加扎实。

今年上半年俱乐部对学员在中科院软件所、遥感所、动物所、数学所、国家天文台、北师大环境学院、化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1个学术指导中心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4月份进行了2019年上半年学员进所开展“科研实践活动”情况的双向调查,本次交流会上向与会者们进行了调查结果反馈。另外,会上也对2019年学员“科研实践活动”课题评议活动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