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20来源:作者: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走过20岁“人生”,这个为祖国储备科学接班人的民间小分队,与祖国70华诞,共庆生日,意义深远。 

为了这样特殊的日子,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于20191019日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联合主办了“为明日科学家创造机遇”为主题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年回顾与展望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20周年大会。     

来自相关单位的各级领导、中科院院士、科研导师、在京各基地校的广大师生、俱乐部新老会员及家长在内的三百五十多人参加了这次盛会。回顾20载不忘初心,续写科学未来牢记使命。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周德进局长亲自主持,周局长热情洋溢的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中学生向多年来为俱乐部无私奉献的院士、专家敬献了鲜花,所有的感恩寄情在绽放的鲜花中,无言却深挚。会议内容设计的丰满流畅。 

 

    首先,大会播放了“俱乐部成立20年宣传片”,通过“发起;科研实践;“人才成果辈出”三个专题再现了俱乐部“大手拉小手”、“以科会友”、“发现与被发现”、“为学有余力的科学幼苗搭建机遇平台”走过的探索历程。 

周琳秘书长的主题发言,让参会者重找俱乐部的源头,景仰王绶琯院士原创的眼光;感恩包括钱学森在内的61名科学家无条件的支持与倡议;感动新老科学家志愿者导师无私的奉献;缅怀23名故去的前辈;致谢投入热情参与的基地校领导师生们;同时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中国技术部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青少年科学基金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教委等俱乐部的委员单位给予的弥足珍贵的大力支持。 

在这样庞大的社会力量支持下,科技俱乐部如今已有721位科学家先后在124个学术中心担任科研导师,31个基地学校2300多名学生会员参加了“科研实践”的训练。从“走近科学”到“走进科学”,在科学环境熏陶下,科技俱乐部会员在各个专业方向上健康成长。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堪等分别讲话,热烈祝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20周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堪 

  

俱乐部创立倡议者代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群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深情的回顾了科技俱乐部创始人王绶琯院士当年发起创立的往事;科技导师代表北京化学与分子工程院黎乐民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昌增益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黄力研究员用亲历俱乐部的故事诠释了俱乐部活动的意义和价值。他们非常赞赏俱乐部远见卓识的战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纯正的培养理念,认为俱乐部不仅启迪了年轻人的科学好奇心、打开了年轻人的科学视野、锻炼了年轻人的科研实践能力,而且对我国未来科学教育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科学家导师们的发言,给与会者极大的振奋和鼓舞。 

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北京景山教育集团理事长范禄燕、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高江涛、校长刘小惠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开展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人才推荐培养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俱乐部人才培养模式对学校工作的有力促进。 

第一届俱乐部会员、现中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研究员丛欢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洪暐哲(以视频的方式)分别代表老会员做了发言。同时短片播放了包括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汇文中学和北京二中在内的7-8名老会员对当年参加科技俱乐部组织的感想和寄语。20年前稚嫩的他们,如今已风华正茂经地跨进国内外科技战线领军人物的行列。会议最后还邀请了家长代表发言。 

活动在热烈、和谐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将祝愿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秉承自己的理念和实践,火相传,坚守初心,为祖国的未来储备更多优质的科学后备人才,助力祖国从世界大国走向科技强国。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20191019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