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评议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1-16来源:作者:

1116日,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评议会在人大附中成功举行,周立伟院士、龙乐豪院士、匡廷云院士以及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化工大、中科院物理所、化学所、遗传所、微生物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评委出席了此次评议活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马强处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是科技俱乐部进行的第十八次评议。来自北京四中、北京五中、北京八中、北京十二中、北京八十中、北京一零一中、北京一六一中、景山学校、人大附中、师大二附中、实验中学等11所俱乐部基地校的29位同学的28个项目参加了评议。 

评议委员会常务主任黄力研究员主持活动。他强调,王绶琯院士在最初设计评议活动时制定的规则,目的是要考察学生将来成为优秀科学家的潜质,项目研究课题是载体,通过这件事情来判断学生将来成为科学家的可能性,是评价学生的将来,从两个方面来对学生进行评议,一是学生的领悟、实验、表达等能力;二是好奇心、突发奇想和创新能力;在评议中要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和对科学的热情,同时注意对科学道德的养成。

周立伟院士在发言中说,自己多次参加评议活动,非常高兴和有感触,科技俱乐部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来参加科研实践活动,启发学生的智慧,使得他们热爱科学,20年来俱乐部在王绶琯院士的领导下为我们国家和青少年作了非常好的事情,为此付出巨大的心血,向所有参与这一伟大事业的同仁们致敬。龙乐豪院士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技俱乐部建立20年、评议活动开展18年,这是喜庆和值得纪念的日子,后生可畏,能够参与科技俱乐部的事业而感欣慰,愿继续为青少年科教事业作出努力。

20年来人大附中给予了科技俱乐部工作有力支持,在总共18次评议活动中有14次在人大附中举行。刘小惠校长在发言中说,科技俱乐部20年来走过的历程非常不易,遇到许多困难,正是一大批为了青少年科技教育与成长的志同道合者们的毅力和坚持,20年来俱乐部聚集了一大批优秀青少年,当他们走上科学之路时,是我们最欣慰的,愿为更多的杰出青少年在科学家引导下走上科学之路继续做出努力。

马强处长在发言中指出,今年对科技俱乐部和评议活动来说有特殊意义,10月份举行了20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最近,科教界专家又召开专题会,专门讨论学生科技教育问题,证明俱乐部20年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评议活动这种不功利的全面立体化的方式,培养学生养成学术道德,不仅仅是在培养好的学术人才也是在培养诚信的好公民,在这方面俱乐部起了巨大的作用,俱乐部的这种评议形式衍生出不少其他项目,体现出引领作用;同时也体现出王绶琯院士的深邃思想逐渐被社会各方面所认可、被接受、所模仿;科技俱乐部把科教界紧密的结合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具有威望和魅力,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一定一如既往的支持俱乐部的发展,从经费、 资源、技术保障诸方面支持俱乐部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人才,感谢各位院士、科技导师、志愿者们为这一事业所作的一切。俱乐部大有生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评议活动经过了前期征集、查重、初评、书面评议等四个阶段;而答辩评议会是此项活动的第五个阶段。其中的查重工作是为了使学生从小养成遵守学术道德的良好科学品德。今年查重0的有4个项目,查重5%以下(含5%)的10个项目,5%20%之间的12个项目,超过20%4个项目,30%以上的0个项目。 

本次参加评议的28名学生27个项目涉及8大学科,被分为三个大组,经过一天严格细致的评审,共评出“突出”等级的13人。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20年,举办评议活动已18次,其目的在于通过评议活动使已明确显现出科学禀赋和志趣的学员能够 “发现和被发现”;也是检验本届“科研实践活动”的工作效果;是俱乐部学员们“科研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可以进一步帮助他们认识科研、发现自我、走进科学。

第一组答辩同学和第一答辩室

第二组答辩同学和第二答辩室

第三组答辩同学和第三答辩室

准备一室、准备二室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