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0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迎新春导师座谈会圆满举行

时间:2020-01-15来源:作者:

2020111日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办了2020年迎新春导师座谈会。王乃彦、匡廷云、黎乐民三位院士,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项目主任贾龙、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秘书长沈俊、中科院微生物所喻亚静处长以及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微生物所、物理所、软件所、地理所、动物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师大、北师大、化工大等35个学术指导中心的70余位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王乃彦院士主持会议。 

(从左往右排序:黄力、黎乐民、王乃彦、匡廷云、周德进) 

周琳秘书长作《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总结》。 

1999年至2019年,科技俱乐部已走过艰难而又辉煌的20年历程,2019年是科技俱乐部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科技俱乐部创始人王绶琯院士入选2018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为积极支持王绶琯院士提议创建科技俱乐部联名发出倡议的61位科学家群体入选2019北京榜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下,隆重举行了“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机遇-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及其一系列活动;由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王乃彦院士作为申请人的S55香山科学会议成功举办,首次研讨“青少年科学思想启迪和科研实践”议题。  

周琳秘书长在报告中还就2019年俱乐部的基础与常规工作、探索并实践王绶琯院士“精耕细作”战略、2020年工作重点等方面向在座的各位院士、导师进行了汇报。 

在周琳秘书长做完总结报告后,导师们纷纷发言,祝贺科技俱乐部20年取得的骄人成就和成功举办20周年庆典活动。他们指出,“北京榜样”、“十大科技人物”的评选是二十年来点点滴滴的心血和贡献造就了今天这样一个美好结果,是政府和社会对科技俱乐部做法的肯定,来之不易,是对始终不渝从事这项伟大公益事业的王绶琯院士和院士团队、学术导师以及俱乐部组织者等所有培养者群体的肯定和激励。这个成果,不仅是对孩子们的吸引、对学校的吸引;也增强了导师们的信心。

 

 

 

 

 

 

 

 

 

(以上按照发言顺序排序) 

导师们在发言中认为,青少年阶段通过俱乐部这个平台提供人生早期的科研经历,要提前谋划好,沟通好,使他们了解自己将来是否能够真心的去从事科研工作,参与科研实践的师生一起乐才能把科研兴趣培养起来,选题一定要从微做起从小做起,要控制难度、控制目标、控制结合度、控制阶段性,不要把目标设的太远,对于学生的新发现要不断的给予肯定,让学生感到忙是因为乐,是因为科研实践里面的魅力,导师们希望中学生能够在生活中发现一些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然后通过实验室这个平台来解决,去追踪背后的机理;但是不能拔高自己,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态度,做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不要把别人的工作当做自己工作。也希望中学老师们在挑选学员时能让他们先有自己的选题,通过课题方向再匹配学术导师。导师们特别强调,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精神是重要的,不管文科还是理科都需要具备科学态度,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青少年要有大格局,要有投身于科学的精神,要有为国家为民族作贡献的志向。 

导师们希望科技俱乐部把20年的经验进行提炼,形成对青少年科技素养评价的标准和体系并能够把经验传播开来,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导师们强调,俱乐部要持续发展一定要有坚强的领导,把王绶琯院士的初衷不断发展;参与俱乐部工作的科研导师队伍要不断壮大;要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特别是对国家的热爱。 

最后,王乃彦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科技俱乐部20年的历程是辉煌的、是富有成果的,是因材施教,大手拉小手走进科学的殿堂,目的是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爱好,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俱乐部的活动使得青少年尊重客观事实,以客观为依据,学会多元的思考、批判性的思考,培养创新之人要在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意志力、创新的能力四方面下工夫,科技俱乐部要不忘初心、加强使命感,这个小分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为国家发掘有科学潜能的青少年并把他们培养起来,这个使命在新时代下越来越显得突出,要培养优秀青年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要有创新的能力来报效祖国。人才是科技的第一要素,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导师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导师们争先恐后的发言,院士和导师们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青少年创新性探索能力在哪里,当前不少项目都在做这个事情,这是大好的形势;同时也是对科技俱乐部更高的要求,20年来在经费不太充足的情况下,依靠公益情怀的推动,从事科技俱乐部工作的所有人都是以奉献精神在做这项事业,小分队的不断探索,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过程中不断的调整更准确的方向,是一种心灵的熏陶和学习。确信俱乐部20年走过的不易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经过认真梳理,形成经验沉淀下来,慢慢拓展、发扬光大,更多的人会了解科技俱乐部,了解她的宗旨、理想、运作模式;更多人和组织会支持这项伟大的事业。北京青少年俱乐部事业定会迈上新台阶,在更广阔的视野上站在更高的起点更好的发展。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