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0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Tim White教授

时间:2020-12-16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3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线举办了“科学名家讲座”报告会,活动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院Tim White教授做“用晶体化学灵活性调控材料特性”的报告,来自科技俱乐部11所会员校的79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活动开始时向参会的同学们强调了举办科学名家讲座的目的,指出这是科技俱乐部系列教育活动之一, 是为了开阔同学们的眼界、增进对科学的了解、学习相关科学知识,科技俱乐部自1999年6月邀请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作第一场科技报告至今已是第182场报告,邀请的都是同学们敬仰的科学家;报告内容聚焦于科学全局和前沿科学。今天这场线上报告为首次全英语形式,周琳秘书长希望同学们认真听、积极提问,对各位同学也是一种锻炼。
  本场报告会由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主持,黄雅钦教授热心于科技俱乐部事业,作为资深科研导师参与指导“科研实践活动”已20多年,指导了几十位中学生在科研实验室卓有成效的开展活动;同时,黄教授还为科技俱乐部的发展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这次,通过黄教授的努力,Tim White教授欣然为俱乐部的同学们作科普报告。
  Tim White教授兼任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在新加坡众多国家实验室和高效拥有40多年的研究经验,主要研究方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矿物加工、核废料处理和环境管理,2020年当选为新加坡材料研究学会主席。

  a

  在本场报告中,Tim White教授通过丰富多彩的画面和生动的语言向在线师生们介绍了晶体结构学在材料科学与应用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Tim教授首先介绍了简单的晶体结构学基础,进一步通过太阳能电池和牙科材料等例子详细介绍了晶体结构对于材料性能的影响以及如果通过研究晶体结构来改善和提高材料的性能。
  Tim White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来自北京第八十中学、北京中学、人大附中、北京第一六一中学的多位学生就争先恐后的在线上提出自己的问题,如金属阳离子如何在钙钛矿结构中穿插,如何影响结构和引起形变等等。Tim White教授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院徐梽川教授对同学们所提问题、英语表达能力和国际科学交流能力表示欣慰;徐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院关于创新研究的情况,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科技创新灵感。
 
      整个线上活动进行了1.5小时,非常顺利。黄雅钦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尽管今天的活动以线上的形式进行,但同学们表现都很好,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相信这次活动对同学们的创新探究会带来很大的启发。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报告内容,得到更多收获。一起享受探索的快乐。让我们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快乐地进行学习和探究。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