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1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在线成功举行

时间:2021-01-11来源:作者:
       2021年1月9日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2021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来自全市科技俱乐部24所基地校的新会员、科技教师和学生家长258人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21新一期“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秘书长、跟踪报道俱乐部21年的资深科学记者同时也是俱乐部志愿者的朱广清老师作了题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 --- 为明日科学家创造机遇 的平台”的发言,从俱乐部的创建背景、宗旨理念方法、科学家团队、活动目的、科研实践具体的教育途径、参加俱乐部活动必备的条件等诸方面向新会员和家长介绍了科技俱乐部和“科研实践活动”的详细情况,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遇、以兴趣为动力、加强自主性、坚持在“科研实践活动”的平台上体验科研。
 
  
 
  李天予同学2007年在北京五中学习期间参加了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作博士后研究工作,作为老会员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他与新会员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科技俱乐部提供的机会能使学员较早的接触到科研,是科学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通过亲身经历发现了真实的科研是怎么回事并能认识到对此是否真的充满兴趣,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看到更加真实、坚定的自己;李天予也告诉新学员们 ,对未知的探索本身就是难以预测的,不要从一开始就抱着收获成果的心态来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否则,焦急和挫败感往往伴随活动过程之中,要抱着学习和体验的心态来参与活动;要做好直面困难的心理准备,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在俱乐部和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的经历和导师的表率作用会在其后的求学和研究经历中产生激励作用。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作为李天予同学“科研实践活动”的实验室导师进行了点评,黄老师指出,科技俱乐部是提供平台、遇见优秀;导师与学员相互学习,是合作者,中学生有热情、兴趣广泛、没有框框,往往能提出好的问题,科研是不断习、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希望新学员们在俱乐部这个平台上走近科学、体验科学,锻炼意志,感受科研的快乐,发现科学的亮点、发现自我。
 
  
 
  现为科技俱乐部学术指导导师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刘曰武研究员为新学员和家长们作了“如何做好俱乐部学员的开题工作”的报告,刘老师热心于科技俱乐部事业,作为资深科研导师参与指导“科研实践活动”多年,指导了多位中学生在科研实验室卓有成效的开展活动,本次报告中,刘老师以指导中学生“科研实践活动”丰富的经验并结合目前防范疫情的特点,运用多个实际生动的课题案例,从如何选题、如何确定研究题目、怎样写好开题报告等方面有针对性的给予新学员指导。
 

 

 

  在李天予同学、黄雅钦教授、刘曰武研究员发言后,一些新学员和家长纷纷提出各自关注的问题,黄教授、刘研究员耐心细致的给予了解答;当被问及在国外学成之后有何打算时,李天予同学回答,目前在国外作博士后工作主要是增长见闻,提升自我,在学业结束之后会回到祖国,在国内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国家作贡献。
  在学员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北京八中汪韵扬同学的家长以科技俱乐部老会员家长的身份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要尊重孩子自主的意愿,不能出于功利因素考虑来强迫孩子进行研究,在具体研究方向的选择上也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对孩子的选择不作过多干涉,給予孩子自由的空间、自由的发挥;相信孩子能够处理好“科研实践活动”与学业之间的关系,拓宽知识面、提升科学素养;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孩子在精神和物质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北京四中孙思杰同学代表新学员发言,感谢科技俱乐部提供了追逐梦想的平台,一定会珍惜宝贵的机遇和经历,表示要在“科研实践活动”中保持决心、耐心、虚心,探索未知需要灵活创新的思维,面对失败要仍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很重要,“科研实践活动”不会立竿见影,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才会有所收获,利用好资源,虚心向导师学习,乘风破浪,为不负韶华而奋斗。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科技俱乐部新老会员科技沙龙。
  原北京八中的李森同学2008年加入科技俱乐部,现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和工作,他主持了本次沙龙并作了主题发言,就自己以往在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的经历以及目前的研究工作领域与新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原北京四中的马鑫同学2001年加入科技俱乐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毕业,现在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也从自己的角度与新学员们分享交流了参加科技俱乐部活动的经验、体会和感悟,加深了新会员对“科研实践活动”的理解。
 
  

  整个启动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尽管出于防疫需要考虑,活动启动仪式不得不利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但依然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为2021年新会员从活动之始就明确了努力目标和方向,珍惜机会,保持兴趣,在“科研实践活动”中发现自我并被发现,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中,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想办法,利用各种联系手段与导师主动沟通,学会把握主次,确保活动稳步推进。就像朱广清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满怀深情提出的那样: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新学员们定能把握好机遇,热情如火、意志如钢,以兴趣始、以毅力终,祝新学员们成功!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