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缅怀•恩师王绶琯先生

时间:2021-01-29来源:作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彭勃

  王绶琯院士是中国射电天文的开创者。1958 年,中国与前苏联在海南岛进行日环食联合观测,王绶琯、陈芳允负责北京天文台(筹备处)和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的首次合作,并将苏联留借的两台厘米波射电望远镜运到北京天文台沙河站,开始了对太阳观测和射电望远镜研制。1959 年组建北京天文台射电天文组时,王绶琯出任组长,启动射电望远镜选址。1964 年选定密云水库北岸不老屯村为北京天文台密云射电天文工作站。

  王绶琯先后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架射电望远镜暨太阳干涉仪,并发展成中国第一个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第一台观测到脉冲星的中国射电望远镜。发起研制国际第一台脉冲星计时阵望远镜密云 50 米单天线,发展成我国探月工程应用主力设备。1993 年 6 月,王先生提议由南仁东牵头大射电望远镜 LT 中国推进工 作,并长期关心、指导和参与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FAST 项目的创新研制,考察贵州台址(图一)、支持主动反射面方案、追求大天顶角观测等。1998 年 2月,王先生主笔起草四院士推荐信,为 FAST 项目成为创新工程首批重大项目和国家立项“背书”。

  王绶琯先生长期热心天文教育和青少年科普事业。打造了中国射电天文从无到有、从北京到贵州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2010 年,王先生手书“射电天文暑期学校”,从中走出了一批批射电天文青年工作者。2013 年,王先生盲写“平塘星”(图二),链接了中国射电天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照耀 FAST 与贵州发展命运共同体之路。

  2021 年 1 月 28 日夜,恩师仙逝,享年 98 岁。学生悲痛生感言:

  绶琯先生启华夏射电,哺育天文人,

  综合孔径牵中国天眼,手书平塘星。

  王绶琯先生千古!恩师一路走好!

  林师母、荧姐、航哥节哀顺便!

 

图一:1997 年,王绶琯、叶叔华、陈建生三院士考察大射电望远镜贵州洼地台址

 

图二:2013 年,王绶琯先生盲写的 “平塘星”命名仪式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