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举行

时间:2022-01-09来源:作者:

  2022年1月9日上午,每年一度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举行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合影


  王乃彦院士(在线)、匡廷云院士、汪景琇院士参加了上午举行的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参加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还有中科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继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主任谷勇杰,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陈维民,腾讯集团副总裁、高级顾问杨健,腾讯科学探索奖项目总监董莹,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志;俱乐部基地学校的书记长、科技教师等70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主持会议。

俱乐部秘书长周琳汇报了2021年俱乐部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要点。


  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原副院长、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乃彦率先发表视频讲话。

  王乃彦院士回忆了当年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工作时,王绶琯院士到基金委与他谈创建俱乐部之事;谈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捐赠他和夫人的积蓄设立“莙政基金”,如何为我国培养科学人才。王乃彦院士说,王绶琯院士称俱乐部为“探索小分队“,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尖刀班“,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要创新,要在王绶琯院士领导俱乐部做出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探索、做得更好,实现王老的心愿。王乃彦院士说,王绶琯院士称俱乐部是”大手牵着小手“,我们的老师千万不能把“科研实践”活动当成仅仅是完成一个课题,而是要进行科学精神熏陶和科学思维训练,把青少年“拉”进科学殿堂,这对青少年是很重要的第一步。王乃彦院士强调俱乐部是一个很有特色且具有创新意识的“小分队”,他衷心希望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和领导同志一起,尽最大努力支持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探索道路上继续前进。

王乃彦院士视频发言


  匡廷云院士在发言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202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始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人才培养占首要位置,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具有神圣的责任。23年前王绶琯老先生创建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当时得到了钱学森先生为首的一批“两弹一星”功勋和众多老先生、老院士的支持。这个俱乐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为明天的科学家创造机遇,这在全国最具特色,大手拉小手,在战略高度为未来科学家创造机遇,今天来看更具战略意义。我们要更好地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既要科学创新也要科学普及,两轮驱动,把我们俱乐部搞得更好,真正培养一批杰出的未来科学家。

  汪景琇院士在发言中表示,让中学生尽早接触科学前沿、尽早接触前沿科学家非常重要。他说,李政道获诺贝尔奖后曾回顾说,当时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正好是全世界物理学研究最前沿,他进入了前沿领域,成绩就做出来了,获得了诺贝尔奖。汪景琇院士认为国家天文台资源蛮多,比如中国天眼FAST,而且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工作已经改写了银河系的历史。作为榜样,北京青少年俱乐部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可以真正地推广到全国。


  中科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发言中表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一直在开展活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是一个共同的事业,探索中国强大的中学生教育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他希望共同研究一下如何培养升学考试以外拔尖型人才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主任谷勇杰表示,国科大教育基金委具有平台的组织优势和政策优势,今后会更多关注、支持、参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各项活动,争取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做最有利的支撑。


  腾讯集团副总裁、高级顾问杨健认为,俱乐部是重要的人才摇篮。他说,腾讯非常愿意参与俱乐部的经验总结,运用信息化手段,把以往好的做法和经验普及出去。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陈维成提出,科学家为青少年创造机遇是俱乐部建立的初心,如何把这个初心保持好、保持下去,大家能否共同推动一下科学教育体系化问题。他表示北京科协一定要支持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


  黄力研究员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小结。他首先对与会人士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这样一个非常纯粹而有崇高意义的会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俱乐部将进一步搞好“精耕细作”;认真听取会议上的建议,在理论层面归纳总结俱乐部既往23年的经验,想办法完善科技教育体系事项。他强调,有关科技教师培训问题,俱乐部已经在做这方面的思考,但实施确实需要更多地细化和具体地研究。


  与会发言人士较详尽发言摘要(另文)见诸纪要。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