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总结交流启动会

时间:2022-01-03来源:作者:

  202212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总结交流启动会,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行。俱乐部秘书长周琳致辞;副秘书长朱广清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教授张留碗主持了“科研实践”课题点评与科研导师发言环节。 

朱广清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2021年度两位学生会员在会上介绍了“科研实践”活动体验与感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赵一霖介绍了《测量星体角直径的多种方法及误差分析》,该研究整理了1632年以来,人们测量星体角直径的部分方法,并进行了其测量目标物体角直径的误差分析。赵一霖认为,测星装置有近 400 年的历史,其发展也体现人类科技的演化,在物理史研究方面有一定参考意义。

  该“科研实践“课题导师——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丁小冬对该项研究进行了点评。

赵一霖发言    丁小冬教授点评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朱浩然介绍了《不可逆转的浮沉子探析》,该研究确定了几个影响浮沉子“不可逆转性能”的因素,并给出了理论推导。朱浩然认为,该项研究使他掌握了科研的基本方法,增强专业技能,增长了见识,能够驱动自己的学习并且明确未来的方向。

  该“科研实践“课题导师——清华大学教授张留碗对该项研究进行了点评。

朱浩然发言    张留碗教授点评


  2022年度两位学生会员代表:北京中学金愷暄、北京汇文中学撖超然,在会上发言。

金愷暄发言    撖超然发言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导师们逐一发表了有关引导学生会员进行科研课题研究的见解,并对学生会员们提出要求和建议。

 

张留碗教授主持    宋飞教授发言


顾晨教授发言      刘滢滢教授发言

  朱邦芬院士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培养主动学习的主动性十分重要,其根本驱动力主要有3点:第一点是要有兴趣,这是一个基本点;第二点对中国青少年来讲,很重要的一个驱动力是使命感,不是急功近利,是为我们国家的大目标;第三个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合适的一个领域,也就是找到一个比较切合实际、能够下得了手、能够学习和解决问题这样一个研究题目。

  

朱邦芬院士发言

 

(会后师生互动)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