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纪念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之科学教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1-17来源:作者:

  116日,纪念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之科学教育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科学教育研讨会系由国家天文台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承办。中科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主任蔡荣根院士主持会议。

  

  中科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主任蔡荣根院士主持科学教育研讨会。

  

  116日,科学教育研讨会现场。

  2023115日是王绶琯先生诞辰100周年。当日和次日,国家天文台主办了系列纪念活动。“科学教育”是王绶琯先生在75岁之后20多年间倾注心力进行的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科学教育研讨会是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15日上午,国家天文台举行了“学习传承弘扬王绶琯先生的科学家精神座谈会”和纪念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作重点发言,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校长刘继峰宣读了纪念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致辞。中科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名誉主任与学术指导中心主任王乃彦代表俱乐部(线上)发言。

  

  115日上午,“学习传承弘扬王绶琯先生的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现场。

  115日下午,国家天文台举行了纪念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

  116日上午举行的科学教育研讨会,是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活动中的第三场活动。

  在这次会上发言的有(按发言顺序):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线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线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继峰(线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视频),腾讯集团副总裁、高级顾问杨健(视频);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名誉主任与学术指导中心主任王乃彦,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匡廷云,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吴岳良(书面),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汪景琇,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力,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昌增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黄雅钦,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北京市第四中学原校长刘长铭(线上),北京景山教育集团理事长范禄燕,北京市第十二中校长蒋炎富,北京市第十五中校长谭小青,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刘继忠,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任炜东。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范克科,北京市第八中学教师高颖,北京市大峪中学教师陶术研。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名誉主任与学术指导中心主任王乃彦(线上)发言。

  在这次会上发言的还有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往届学生会员代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臧冲之,中国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丛欢。

  与会者的发言将汇编成册。

  参加此次会议包括线上人员共计126人。

  此次王绶琯先生诞辰百年纪念会议之前,111日,国家天文台在兴隆观测基地举办了王绶琯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王绶琯先生铜像

  

  111日,国家天文台在兴隆观测基地举办王绶琯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