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举办第190场“科学名家讲座”

时间:2023-10-07来源:作者:

  9月17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办“科学名家讲座”第190场报告会,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国家重大工程型号总设计师吴希明,应邀做报告《扶摇直上无所不达——直升机的特点和未来》。俱乐部17所基地学校近35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科学名家讲座”现场

吴希明总设计师做报告

 

  吴希明总设计师的报告分为直升机的特殊性、直升机的发展和难点、直升机未来趋势与创新几部分。

  吴希明总设计师率先介绍了直升机升力产生的原理——与固定翼飞机一致。不同的是,直升机是通过旋翼旋转产生升力。

  吴希明总设计师列举了直升机的特殊优势及其价值。

  车船受限于江海,汽车、火车受限于道路,飞机受限于机场,只有直升机是万用的航空器、交通工具”。作为特殊的航空飞行器,直升机具有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前后左右飞行、超低空贴地飞行等特殊功能。这些特点和能力为固定翼飞机和其他交通工具所不能替代,由此决定了直升机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直升机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军事用途上,打响海湾战争第一枪的是武装直升机。此战期间直升机的投入数量超过了固定翼,其实施的“蛙跳”机动拦截快速结束了地面作战。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及反恐战争中,直升机在特种作战中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航空应急救援中,直升机同样具备独特优势。无论是重大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灾害的紧急救援,争取时间永远最关键。医疗统计表明,事故灾害的重伤员,2/3左右会在25分钟之内死亡,若受伤者在15分钟内得到良好的医救,80%左右会保住生命。直升机应急救援的实例不胜枚举。

  吴希明总设计师指出,直升机是多学科交叉综合的高技术产品,涉及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结构力学、材料科学、航空发动机、航空电子、机电系统、计算机技术、制造工艺等;其产业归属高科技战略产业,具有技术难度高、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产业包括上下游产业,覆盖几乎所有工业门类,集成近百种科学和7000余项技术,对国防、工业、农林业、运输业、旅游业、抢险救灾等公共事业等都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吴希明总设计师强调,智能、无人、高速、环保,是直升机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直升机发展趋势表现为,安全性在军民用直升机型号中进一步强化。包括集成HUMS、人工智能、电/光传飞控和综合航电技术,实现直升机“无忧”操纵和“智能”飞行。绿色低碳理念加速推动直升机型号发展。国际上以“绿色直升机技术”专项研究为牵引,推动了新型旋翼、机身及桨毂减阻、振动抑制、噪声抑制、柴/电/混合动力发动机等一系列重大基础技术的发展和在型号中的应用。无人旋翼机在装备级和消费级市场高速发展。其中装备无人化具备零伤亡、无生理限制、耐恶劣环境使用等特点,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旋翼飞行器也向微小型化方向发展,具有便于携带、隐蔽突防能力强等特点。

  吴希明总设计师指出,共享直升机将成为时尚的共享经济。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共享经济,共享生活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作为未来巨型城市出行解决方案,直升机将开辟空中走廊,代表一种便捷、时尚的新型出行方式。

 

提问环节

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笔记

同学们向吴希明总设计师请教问题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