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朱邦芬院士:《与有志于攀登世界高峰的中学生朋友谈谈如何做准备》

时间:2023-11-18来源:作者:

  作为中国科学院“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中的一项活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报告会于2023年11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报告的题目是《与有志于攀登世界高峰的中学生朋友谈谈如何做准备》。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2所基地学校4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科学名家讲座”现场

 

  报告会上,朱邦芬院士讲述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的经历,讲述了他“三进清华”的故事。朱邦芬院士说,在清华大学,他有幸结识了多位杰出的物理学大师。

 

朱邦芬院士做报告

 

  朱邦芬院士介绍说,1929-1938年,清华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共69位、研究生1位。后来他们之中有6位是“两弹一星”元勋,有22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2位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朱邦芬院士动情地介绍了当年担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被誉为“培养大师的大师”的叶企孙先生及其育人思想:

  “要学生个个有自动研究的能力”(1927年);

  “没有自然科学的民族,决不能在现代立脚得住”(1929年);

  “只授学生以基本知识,理论与实验并重,重质而不量(1931、1934、1936年)”……

  朱邦芬院士真诚地向与会师生传授了他的珍贵的科研研究偶得:

  ◆洞察力+直觉——提出好问题;

  ◆讨论、辩论、追问是深入思考、创新的催化剂;

  ◆倾向于“从第一原理出发”做研究;

  ◆偏向于选择简单的典型系统研究,除非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尽量不碰极其复杂而不易重复的研究对象;

  ◆信仰——物理实验结果相对于物理理念,是第一位的;

  ◆“天生我材必有用”与“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考……

  朱邦芬院士特别强调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学生获取知识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比仅掌握教师传授的知识更重要;主动研究:学生个个都有自动研究的能力。

  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朱邦芬院士将爱因斯坦在其《探索的动机》一文中的一段格言分享给与会师生。

 

朱邦芬院士对青少年的期望

 

  1918年,在柏林物理学会举办的普朗克60岁生日庆祝会上,爱因斯坦说:“在科学的庙堂里有各式各样的人,他们探索科学的动机各不相同。有的是为了智力上的快感,有的是为了纯粹功利的目的,他们对建设科学殿堂有过很大甚至是主要的贡献。但是科学殿堂的根基是靠另一种人而存在。他们总想以最适当的方式来画出一幅简化的和易领悟的世界图像,他们每天的努力并非来自深思熟虑的意向或计划,而是直接来自激情。”

 

师生互动提问环节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