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王乃彦刘德培两位院士呼吁增加对青少年科学教育投入

时间:2024-01-21来源: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名誉主任与学术指导中心主任王乃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北京市科协名誉主席刘德培,1月21日上午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举行的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研讨会上呼吁增加对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投入。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研讨会现场及合影

 

(从左到右排序:王璟琇、匡廷云、黄力、刘德培、赵刚)

 

  王乃彦院士在视频讲话中说,增加对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投入,关乎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

  现在我们的党和政府对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投入力度很大,在这里面,自然科学基金委能不能拿出一点点经费支持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哪怕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

  王乃彦院士讲述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创始人王绶琯院士与他的两次深谈。他说,一次是王绶琯院士专程到基金委与王乃彦院士深谈创建俱乐部的想法,希望得到基金委的支持。当时王乃彦院士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王绶琯院士担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日常他们见面最多的地方是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的活动或会议上。王乃彦院士对王绶琯院士提出的很少的一点经费支持要求表示完全支持,并向时任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张存浩院士进行了汇报。张存浩院士当即表示,“王绶琯先生德高望重,对青少年科学教育这一点支持还能不给吗?”

  王绶琯院士与王乃彦院士的第二次深谈是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那一次王绶琯院士带着北京四中一些优秀的中学生参观王乃彦院士实验室,希望师从他做一些科研实验。

 

王乃彦院士视频发言

 

  会上,刘德培院士呼应王乃彦院士的呼吁,希望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工作能够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一个专门项目,包括支持医学科学教育。刘德培院士说,当今提倡“促防诊控治康”,也即健康促进、疾病预防、疾病诊断、控制、治疗、康复,医学科学教育也需要从青少年甚至从儿童抓起。

 

刘德培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建议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编制出版王绶琯院士科学教育思想专著,包括王绶琯院士有关青少年科学教育的理念、思想体系和“科研实践”活动的严格程序。匡廷云院士说,王绶琯院士科学教育范式是我们国家青少年教育的宝贵财富。

 

匡廷云院士发言

 

  2023年,按照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力的部署与指导,俱乐部秘书处已启动相关工作。此次会议主持人黄力常务副主任向匡廷云院士和与会者通报了俱乐部秘书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黄力常务副主任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汪景琇建议把把青少年科学教育引入前沿科学中。

 

汪景琇院士发言

 

  会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委员单位代表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孟凡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攀、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学术与科普处处长马强与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等一致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王绶琯院士开创的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

 

(以上按照发言先后排序)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15所基地学校的书记校长在会上发言。

 

(以上按照发言先后排序)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