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出版物

《科学家讲科学》

  背景与过程:当前,在科教兴国大背景下,科普图书出版比较活跃,但高级科普、百科综合、图文解说等形式的科普书较多,从启发思维角度讲解观念和方法的较少,为此由天文学家王绶琯先生建议并发起,若干位科学家响应,成立了一个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王绶琯先生为主任的编委会,希望为小学高年级学生、中学生及中小学科学教师编写一套从较单纯的科学事实和科学过程出发阐发科学原理、科学观念、科学方法的科普书,为提高中小学师生的科学素质服务。此事得到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的支持和配合。

  本套丛书,拟出版5册,为多位科学家撰写,一事一议,加旁注和尾跋,每篇3000-6000字不等,每册30篇左右,分栏目编排,并配上可以说明科学原理或科学过程的相应图片。由于涉及学科太多,撰写要求又比较高,而且稿件构成成分较多(包括正文、旁注、尾跋和图片),因此,组稿难度非常大。

  为组稿方便,编委会决定,先编印出一册来作为组稿和征求意见样书,同时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整套丛书的最后成功。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于2004年6月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科学家讲科学(第1辑)》,该书参与编撰科学家25位,其中有院士5位。第一辑出版后,发放到一些中小学请生试读,受到师生的好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希望。在此基础上,编委会开会研究,决定对原思路做相应调整--尽量减轻文章的深度,增加通俗性,继续组稿,再出4本,也就是第2-5辑。这4辑出版时,重印第一辑,之后,开座谈会,做相应的宣传,让更多的中小学师生知道并了解这套书,使其能在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方法,提高读者对科学的理解方面发挥相应的作用。

  本套丛书分册编辑,各册采用大体相同的栏目;每册容纳30篇左右文章,每篇文章3000-6000字不等;配原理性、过程性或说明性图片。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各科--理、化、天、地、生的各个方面。为帮助读者分析和理解文章中所讲解的科学知识、科学原理、科学观念、科学方法,每篇文章都配有旁注和尾跋。

附件:

    出版物